健身會長不高嗎?破解迷思



在早期,常常會聽長輩說,不要太早練身體會長不高,等成長期結束再說,導致我在高中時都一直是肉肉身材,重點是!!好像也沒長特別高(好了不想打了,我旁邊哭先QoQ),不過還好,我從小就喜歡運動、打籃球,所以雖然身材是
肉肉的,但還算在BMI勉強及格,直到大學加入系上籃球隊,發覺自己的肌力真的是太爛,所以我開始跟著朋友去學校健身房開始做一些重量訓練,在做的時候就不禁會想到小時候長輩所說的練身體會長不高的迷思。

    為了深入了解,我開始去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,原來人的身高是取決於先天和後天的因素,在先天方面男女有別,男生差不多是75%而女生是92%,這也代表在後天方面男生是25%、女性則是僅有8%,雖然父母高其兒女就高,但高父母所生下矮兒女的例子也不罕見,也看得出其他因素對於身高的影響。在後天因素中(包括營養、運動習慣、生活條件、氣候、地理環境和疾病等)。尤其是青春期階段下肢的大、小腿長管狀骨和脊柱骨的發育情況是影響人高矮的主因。

長高迷思:打籃球會長高?


常聽說打籃球的跳躍可以刺激腳底板可以使身體拉高,但事實上青少年期間只要"適度"運動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飲食習慣都是對成長有幫助的,其中當然也包括舉重練身體。
雖然包括健身,但過量卻是會帶來,反效果在16歲前強烈建議
1.『切忌太重,不要模仿成人的訓練』
2.『使用能獨立做完15~20下的重量,一周練2~3次為宜』
3.『切忌!不宜採用高強度的分化訓練,不要集中只練某部分肌肉』
4.『避免練習過於警張、持續時間長、憋氣的耐力性斷練動作』

Share this

Related Posts

Previous
Next Post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