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忽視的足底筋膜炎



在我們學生時期,相信大家都打過工,其中又以服務業居多,像我當初在餐飲業擔任外場服務生,想當然爾是需要長期一直站著的,再加上有學校系隊的練習,對腳底的壓力可以說是越來越大,在這樣的日子沒多久後
,我的腳底板開始感到不適,一開始沒多想,覺得只要幾天來去習慣就可以了,沒想到這卻是痛苦的開始。




以為只要幾天就可以慢慢適應,但隨著時間,腳底的疼痛反而越來越劇烈,到後來連普通走路都有了問題,我最終敵不過疼痛,選擇就醫,醫生一摸馬上知道我這是「足底筋膜炎」,當時有點嚇到,因為根本沒聽過甚麼足底筋膜炎,經由醫師的解說才了解到位甚麼會這樣,原因如下:

  1. 不適合的鞋子:穿了支撐度不足、不適合的鞋子運動,或是長時間穿著無法讓腳底放鬆的鞋子
  2. 過度運動:長時間走路、跑步或跳躍
  3. 足底肌肉力量不足:例如扁平足或是缺乏運動的人,腳底的肌肉力量不足,無法在運動時協助足底筋膜
  4. 小腿肌肉過度緊繃:腓腸肌與比目魚肌過度緊繃,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
  5. 足部結構特殊:例如扁平足和高弓足

其中我就包含了1、2、4點,難怪我會中招阿,為了趕快好,我只好先跟公司、球隊請假,我選擇用針灸的方式治療,治療過程當然辛苦,每次早上起床,一下床就會被腳底的刺激感痛醒,起時也算另類醒腦方式(好孩子不要學),這裡也教一下大家如何做一些伸展操來預防可怕的足底筋膜炎。

廣告

  Immanuel 沐恩MIT方型衛浴四小件組-煙燻灰



資料參考於每日健康 Health


Share this

Related Posts

Previous
Next Post »